反思人生(二)鬥士、殉道者及魔法師|《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6種人格原型,認識「我是誰」,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你其實已經走了很遠,讓我們停下腳步,回頭看看你曾走過的路,好嗎。

「敲碗下一篇文章了拉!」

真的很開心一位鬥士朋友告訴我這件事,我原本還擔心可能沒有太多人會對這個主題有興趣,但有人看,我就會寫,希望對電腦面的你有所幫助。

我想,經過我的上一篇文章,我們已經一起走過天真者、孤兒及流浪者的階段,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話,歡迎先閱讀過這系列的第一篇文章的概述,接著再依循自己測驗結果的主/次人格能量來延伸閱讀,接下來,我們一起繼續把剩下的三個階段走完吧!

筆者我現在正由魔法師能量主導,次要為鬥士,我很樂意帶你們一同檢視自己的人生歷程,我不會避開那些非常長時間灰暗且迷惘的歷程,在接續的討論中分享現在的我準備如何走向下一步轉化。如果你願意,你也可以與我一起,準備一枝筆、一張紙,回顧一下自己的人生。

一生必經歷的六種人格原型歷程:我們生而不完整,因此踏上追求真正完整的人生旅途

D.鬥士—發現自己力量的孩子處於鬥士階段,你逐漸明白自己的信仰以及認同的價值,開始發現自己擁有戰鬥的能量,並為信仰而戰。但這種能量也是一體兩面的,正向的鬥士為了「世界」的永續存在而戰;負面的鬥士則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戰,信仰價值的本質會直接影響到鬥士能量帶來的人際連結,是產生守護給予力量亦或是掠奪破壞。你要知道:放下自以為是的態度,開展謙遜與彈性,紮實地鍛鍊自己,讓自己生出更多力量去守護價值,讓這個世界因為自己的力量而變得更美好,也體會到真正的英雄是同時含納力量與溫柔,並擁抱成長的過程中自己的脆弱,學習與恐懼與焦慮共處。

我的鬥士主導時期 — 2019年9月至今 (鬥士ING)

我的測驗結果的次要能量是鬥士,而我也逐漸明白自己目前也真的是受鬥士能量的牽引。上述的時間點的開始是從去年的9月至今,這是我開始固定練重奏的時間,6–8月的青春專案結束,自己工作上開始回歸正常,可以掌控的時間變多了,於是我開始把自己喜歡的事情逐漸加進生活中,開始大量閱讀想看的書、練重奏的同時偶爾參與團練、安排許多自己有興趣的活動-音樂會、講座、戶外踏青、影展等等,這時候仍然持續經歷許多黑暗與焦慮,時序大概是這樣的。

9月:由「快樂」啟動的起點
開始與小夥伴一起在戶外練重奏。

10月:意識到生理的不適→ 改變的開始(發現一切在於情緒)
開始發現偶發的呼吸困難(差點在開車的時候昏倒)以為心臟有問題就去醫院檢查 ,經過一個多月的回診,直到醫院報告出來之後發現自己的心臟根本沒問題可能是受情緒影響(這時候差不多已經10月中),10月初也發覺自己的體重到達近期巔峰,於是用手機設定了簡單的運動計畫開始按時執行,偶爾上健身房重訓。

11月:感受到全面完整的自己
這段時間自己較少活躍於社群,因為十分忙碌及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情上(無論是音樂、飲食控制、運動以及閱讀學習),我開始練習不去在意他人的眼光(像是自己不斷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會不會被別人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爽),反而是真心的與大家分享自己熱愛的事,在與家人關係的部分,拿出了很多的勇氣,告訴他們自己現在的想法,以及自己過去對他們的想法,做了這些事情之後,我感受到的回饋都是很好的,我發現我們時常活在一些自以為的誤會當中,其實有些事情,並沒有你想的那麼糟

(我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那些你以為的,真的只是你以為,來告訴大家我突破自己舒適圈的過程,以及突破之後,我所經驗的感受)

12月:影響我思維的三位女性 Stephanie ButtermoreStephanie Joshi and Zoey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不會知道上面這三位女性是誰,簡單介紹一下,前兩位是健身網紅,第三位則是佐編茶水間的自媒體主持人,雖然都是素不認識的陌生人,但透過網路,她們在12月深深影響到我對於自己以及對於世界的思維。

Stephanie Buttermore一位有健身方面專業的外國健身/健美網紅,她在經歷長時間的嚴格飲食控制(因為要比賽以及維持健身網紅的形象)之後,發現自己心理及生理狀態都變得不健康,於是在醫生的監督下,開始All-in,All-in的作法是拿掉自己過去對食物的限制,從「不能吃什麼」、「一天只能攝取多少熱量」、「必須攝取到各大營養素幾克」、在整體熱量攝取很低的狀態下配合著很大強度的訓練,來維持低體脂的健美體態這種狀態,轉變為釋放對於食物所有的慾望,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我想這對於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應該覺得很不可思議,除非你也曾是經歷飲食控制的人,但我想告訴你們,真的有這一群人的存在,而且為數不少),她透過All-in process讓自己的身體拿回攝取食物的掌控權,至今經歷過8個月,體態也豐腴了不少,但腦袋對食物的瘋狂渴望已經逐漸消失,逐漸穩定的找回健身的活力及快樂。
她的行動讓我明白:豐腴的體態也是有擁護者的,能夠發自內心地展現快樂以及活力似乎更為重要。

Stephanie Joshi一位因為飲食狀態備受抨擊的外國健身網紅,會這麼形容她的原因,是因為她擁有十分健美的體態(體脂低肌肉量高),大概比標準外國比基尼健美身材再精瘦一些,相較於大多健身網紅都是瘋狂訓練以及飲控,她則是每天都大吃甜點,堪稱標準螞蟻人(連我都覺得她真的吃誇張多,你懂美國的甜點看起來都多噁嗎..),也就是因為這種反差,讓眾多網友對她的社群形象表示質疑,她也拍了多次的影片來澄清,她表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從基因開始(喔對,她也有公開她的基因檢測內容),關於飲食,每個人對於食物吸收的程度以及身體對食物的反應都不一樣,所以請大家不要再質疑她。撇除真的造假的可能性,身邊真的有很多吃不胖的人,而且也有蠻多活躍的瘦子大胃王,她大概也只是其中一個(只不過在成長肌肉的條件上更為優秀)。
她帶給我的啟發:我開始學習跟著自己的身體感覺走,把原本讓自己感到壓力很大的飲食控制模式轉換成舒服自在、多原型食物(最近很愛吃芭樂是題外話)、整體營養均衡的飲食方式。

Zoey一位創業2年的台灣自媒體 Poacaster,在接近 12 月中因緣際會接觸到她經營的廣播頻道佐編茶水間,便開始從一集開始收聽,她的廣播內容除了自己對於如何達到理想生活以及如何遠距工作的經驗分享外,也會訪談一些自媒體的經營者或是品牌,整體而言,我很喜歡在做事情的時候收聽廣播(我小時候的成長環境是 24 小時教育廣播電台不停歇的哈),從聽覺學習的方式加上每集含金量都頗高的內容當中,讓我對於自己的生活方向有所啟發。
她的行動告訴我:堅持到最後的人就是贏家,妳真的可以擁有自己的理想生活。

鬥士人格明白自己所擁有的能量以及想要奮戰的價值,但切記並不是擁有了這兩把利劍的生活就會一切順遂,若沒有謙遜的學習,鬥士能量是會變質的,過度膨脹的自負,會使鬥士覺得抑鬱不得志、全世界都負他,我正走在次要人格為鬥士的路上,也身為鬥士的你,我們一起努力,讓這個世界因為我們的能量而變得更好一些。

(可以在這裡停下來思考一下,2019 年的自己有沒有一些轉變的起點?也許這會是你成長的開始。)

E.殉道者:不斷為他人付出的孩子經歷過前面四道能量的轉化之後,才能真正擁抱自己的傷、並重新學習愛,以愛擁抱自己,真正的殉道者,是本身充滿能量,由本身擴及他人;假殉道者則是藉由拯救他人,來填滿自己的孤獨與破碎,或是在不斷付出之後,讓自己感到委屈及被掏空。你要知道:褪去那些愧疚感吧,每個人其實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功課,勇敢拒絕那些榨乾自己的吸血鬼,你必須替自己能量的守護盡最大的力氣。當自己真正內心的喜樂與充實時,此時的付出才會帶來彼此的成長;當自己真正照顧好自己的時候,此時的付出才真正有能量,開心付出的同時,也學習接受他人的給予。

我的假殉道者能量主導時期 — 受訓時期(104年)至工作後1年(106年)
真殉道者能量主導時期—107年至今

自己被假殉道者主導時的感受:愧疚感、社會道德
根據書中的解釋,我將自己分為兩個階段,受假殉道者主導的時期是我上一段比較長感情的存續時間,第一次進入人生第一段稱得上比較穩定的關係,雖然當中存在嚴重問題,但當時的自己並不覺得(嚴重性),在關係中,仍然全心的經營,並對關係中的每一方都給予溝通、理解及體諒及付出,但最後換來的卻仍是傷害。其實在一段關係裡面,還是必須相信自己的直覺,有一個時間點的心真的很累,很想一走了之,但被各種情緒勒索說服而繼續留下來,那時候的心充滿著束縛以及無助,這段時間與家人的關係也不怎麼好,因為在關係中已經被掏空,發現自己已經沒有多的能量去面對家人,因此就躲得遠遠的,但心中充滿著愧疚、覺得不應該或是不孝順,這種感受隱藏在我的心中好一段時間,直到真殉道者的能量降臨。

自己被真殉道者主導時的感受:被愛反饋、自由
結束那段束縛的關係之後,行動派如我,很快的又開啟了另一段關係,雖然以失敗告終,但也因為這段關係,我開啟認識自己的行動,去聽了幾場心理學的講座,逐漸明白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明白原來自己是內向者,因此容易在各種關係充滿的時候感到耗竭(人多的地方或是精神緊張的時候),我的充電方式不是找人相處,而是獨處(有關於內向心理學,我也打算做系列文章,因為太受用),也是因為這樣的覺知,我明白自己必須守護自己能量的界線,覺得自己必須充電的時候,就對會消耗自己能量的人、事、物說不,這不是推託責任的理由,生命中遇到挑戰我通常全扛,而是遇到一些不是很必要的人際交往或是他人事務的部分,我會選擇衡量自己的能力來決定接受與否,在實行能量守護、勇敢說不(怎麼變成 slogan XD)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自己在充滿能量的時候去陪伴他人、給予及付出時,那種正能量的反饋是會回到自己身上的,而且也可以逐漸看到與自己接觸的人逐漸拿回屬於他們自己生命的主導權,這與掏空自己的絕望感真的相差十萬八千里。

幫助和關懷需要建立界線以及智慧和能力真的十分重要,你只能將自己有的給出去。認清「需要」以及「愛」的不同,需要往往不基於真實的愛,而真正愛的情感交流會使人適度相互依賴並產生各自獨立及負責的狀態。願各為真殉道者們,可以在付出的同時,讓愛迴流,與受助者一起成長。

F.魔法師:歷經前五個人格原型的鍛鍊及能量累積,心想事成的小奇蹟常會出現在魔法師們的生活中,他們明白知道外在的世界其實反映內心世界,因此不被外在的生存與追求迷惑,明白自己的天賦並且給予身邊的人指引,成為愛與分享的實踐者,讓每個人體會到身為人我們都值得尊重、平等、接納與愛。在修練過程的魔法師,同時得開始面對、疏通及整合自己內心的人格陰影,去思考那些讓你感受不舒服的事物可能來自於過去的什麼經驗,在療癒自己的過程中讓自己更加完整。你要知道:外在的環境是反映自己的內心,生命及宇宙的脈動都有他的時機,而你是因為對於這個世界的愛,所以開始發揮自己的力量。

我的魔法師主導時期 — 2019年底至2020年的現在

終於來到人格轉化的最後一個關卡拉(體驗到真實的自己以及世界的豐潤美好,便能夠再次跨入下一個循環的「天真者2.0」),我真的超級開心測驗出來是魔法師,因為這代表我已經走過了生命各種階段的轉化(真是好長一段時間阿淚),而且看過書中的解析,我不是偽魔法師(像那些神棍,為鞏固自己利益,用話術引起一堆自尊及價值感低落等待拯救的人們的恐懼來追隨自己)。

跟大家分享身處於魔法師的我目前持續在執行的三件事:
一、只給予身邊的人引導,不插手介入他們的人生,相信他們有能力可以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
二、持續關係、物質、事情斷捨離,拒絕不必要的人際互動、不再購物、拒絕替他人的人生負責,明白知道做哪些事情會使自己充滿能量,用這種方式讓自己處於高能量(滿足、充滿愛)的狀態。
三、持續花時間在熱愛的事物上─ 學習以及分享,希望可以帶來一些好的影響力。(就如同我被影響思維一樣)

最後我想感謝我現在的另一半,因為他讓我明白我是被受支持的、被愛的,我們的關係充滿信任與包容,在關係中充滿自由,雖然從去年五月開始,相處過程也發生很多突發狀況,但我們都一起一一解決,並從適合的人進化成為更適合彼此的人,這是我第一次在關係中對於未來充滿希望,真心覺得幸運以及感謝。

(從白癡進化到現在好像有長智慧的感情路好像又可以再寫一篇(?)

身為魔法師的你/妳,學會活在當下,明白這個世界並非非黑即白,真心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而行動吧,斷捨離那些不是你真心喜歡的無論是物質、情感或習慣,面對自身的陰影(那些你看上去厭惡的事物),因為他們可能反映出你內在的感覺及過去的情緒記憶,學習調適自己的內境及意念,把自己沉穩地安放在這混亂的世界中,化身成一抹穩定踏實的力量。

很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希望從我自己的轉化過程,讓你可以反思自己的人生,以及明白現階段自己人格能量的狀態,我想告訴你,所有的改變都不是一時的,而是靠不斷的與自己對話、行動來累積轉化的能量,沉潛以待,你若盛開,蝴蝶自來。

這是我的真實人生,你呢?

下一篇文章將會是書中提供的六大人格修練清單,歡迎大家思考取用。這幾天會發佈。

你覺得你是內向的人嗎?接下來我預計開始做一系列的討論,來探討《內向心理學》這本書,這本書也在讓我認識自己的路上拉過我一把,希望推出後你們也會喜歡。

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讓你對於這本書更有興趣,請給我1–5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想要繼續跟我一起閱讀這本書的話,請給我6–10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透過這篇文章讓你對自己的人生有些新的想法,請給我10個以上的拍手!
最後
有任何希望我分享的內容或想法都歡迎底下留言
不好意思的話可以 mail 或 IG 小盒子給我^^
IG:tuanzi.io

--

--